最新消息
NEWS
拿到年終獎金要聰明花 保險教你這樣做 輕鬆放大效益 - 2021/2/11

2021/2/11中時新聞

農曆春節將至,又到了年終獎金發放的時節,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行各業的年終獎金「行情」可謂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不過,也是因為疫情的影響,民眾對於自身健康問題愈來愈重視,連帶也帶動了個人保險意識的覺醒,小花平台提醒,值此非常時刻,多了一筆額外的年終獎金收入,一定要好好善加利用及規劃,做好完整的壽險、失能、癌症、醫療保障,把錢花在刀口上,以因應未來不可知的風險!

 

歲末除舊佈新 保單依3原則買對、買夠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今(110)年國內有超過6成企業確定會發放年終獎金,預估每位員工平均可以拿到0.94個月年終獎金,相較於去(109)年縮水了大約0.14個月、平均少了4.2天。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指出,自從前(108)年底疫情爆發以來,迄今仍看不到「盡頭」,特別以今年來說,不論年終獎金多寡,都應該好好地把握住,只要懂得善用、利用,還是有機會放大的,「不要忘了從中提撥一部分金額犒賞自己與家人,找到『被需要感』,提高個人的職場續航力,其他剩餘的金額再視個人狀況強化風險抵禦並多元化配置資產。」

小花平台保險顧問進一步以初入社會的小資族為例,一般而言,每月薪資收入多用於支付日常生活開銷、存款較不充裕,多了一筆年終獎金額外收入,不妨重新檢視手中的保單是否符合現階段自身需求,「面對許多無法預期、突如其來的疾病或是意外,適時補足醫療保障缺口,絕對有其必要!」以下提出3原則教你依序補強:

原則1、先保「大」、再保「小」

 

 

所謂的「大」是指損失幅度大的風險,諸如:身故、重病或是失能等緊急、重大、不可逆的事故,可能動輒就要數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不啻為一般家庭的重大經濟負擔,建議優先考慮意外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重大疾(傷)病險、失能扶助險等險種來轉嫁風險、銜接財務缺口。

此外,所謂的「小」是指一般常見的醫療費用,像是病房費、自費雜項開支等,可能只需花費數千元即能解決,相較於前述的「大」風險,是比較可以承擔得起的,可以放在第二順位著手規劃。

原則2、以「低」保費買「高」保障

說到以「低」保費買「高」保障,如果以壽險保障來看,在相同保險金額、相同投保條件下,定期壽險保費比終身壽險來得便宜,尤其愈是年輕、其保費差距愈大,對於初入社會的小資族而言,不妨以高額定期壽險搭配小額終身壽險,「用低保費買到足夠的保障,有多餘的錢可以再規劃其他的險種。」

另一方面,小花平台保險顧問建議,除了「終身型」保險外,也應該盡量避免「還本型」保險,這類保險通常保費高、保障低,需要繳費一段時間後,才能慢慢領回先前已投入的保費,這中間過程也已投入了不少時間和金錢。

原則3、先保「近」再保「遠」

最後一個原則,小花平台保險顧問直指,在今天少子化、老年化的時代,年輕人應依輕重緩急優先考量重大風險保障項目,再進一步思考未來可能發生的風險,「以壽險、意外險、醫療險、失能扶助險、重大疾(傷)病險為優先考量,行有餘力之後再來考慮如何轉嫁長壽風險,讓未來的財務生活品質可以得到足夠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