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NEWS
今年起教育訓練 壽險業務員 要上6hr法遵課 - 2020/9/19

2020/05/13 

工商時報
 

https://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200513000200-260205?chdtv

避免保險業務員一資深就「油條」了,金管會要求從2020年起,每位業務員無論年資,每年都要上六小時法令遵循課程,由保發中心製作程,一律採線上上課,且有防呆及身分驗證機制,每半小時測驗一次,12單元都須達100分才過關。

而業務員若一年內沒有完成六小時的法遵課程,將被「撤銷」登錄,即必須重新考證照,否則就不再具有保單行銷資格。

 現行壽險業務員,新人第一年要上滿30小時教育訓練課程,之後第二年到第五年,每年要上滿12小時,第六年開始就不再限制時數,由各登錄公司自行設計課程。

近年因為出現一些業務員代客戶簽名、未親晤保戶親簽、不當行銷或挪用保費的情況,因此保險局要求要加強業務員法令遵循的教育訓練。

 今年開始,業務員無論年資多久,每年都要加上六小時外部課程,即法令遵循課程,第一年就是從30小時中撥出六小時,第二到第五年即是六小時公司內部教育課程再加六小時法遵課程,第六年開始,業務員老鳥每年至少要完成六小時法遵課,否則就會被撤銷業務員登錄資格,若要再從事業務員工作,就必須重新考證照。

 若還有投資型保單證照的業務員,每三年還要再上滿六小時課程,其中至少兩小時是法規課。

 由於課程是線上授課,各保險公司、保經代業者可自建數位學習平台,但必須經公會認證,具有相關身分認證及防呆機制,否則就是上保發中心的平台上課。

 同時金管會也要求各公會要檢視保險業的教育訓練課程,每年12月各保險公司或保經代業者要將隔年的教育訓練規劃內容報到公會檢視。